欢迎来到三乐游学教育基金!

X

学员登陆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品味书法艺术,甄享艺术盛宴”——三乐第六届国内社会人文公益游学之书法艺术欣赏

发布日期:2017-08-04


2017年7月30日下午,三乐第六届国内社会人文公益游学走进上海中华艺术宫,让学员们共享了一场书法艺术。

中华艺术宫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建造的中国国家馆改建而成。它浓缩与记载着上海这座城市在时光维度上东西方文化碰撞与交融的静态之美,又见证与传播着这片土地上中华文化与时代同行并不断创新和延伸的动态之美。

中华艺术宫集体合影

中华艺术宫的造型,采用的是“东方之冠”的设计理念,包含繁体的“華”字,而东方红的颜色,则表达了炎黄子孙对祖国的挚爱。馆藏的书法展品展示了由古文大篆到小篆,由篆到隶、楷、行、草各种形体各个时代的书法精品。学员们一方面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耐心讲解,另一方面又仔细观摩并欣赏中国书法独特的艺术美。书法艺术这种汉民族独创的“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带给学员们的是一种心灵的震撼——字内功夫与字外功夫的统一,人品与书品的统一,人生追求与艺术追求的统一。

学员们欣赏书法作品

一字虽小,大有乾坤。每一幅书法作品,每一个字,不仅是书写者人格的写照、心灵的轨迹,更有着深刻的精神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馆藏书法珍品

晚上,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公者研究员给大家做了题为《中国书画艺术欣赏》的讲座。

张公者研究员为学员们做讲座

张公者研究员以《兰亭序》为例,为学员们讲解了书法艺术欣赏应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入手,物质层面要求点画有力、结字稳、章法和谐,而精神层面主要是有格调(气息)。张研究员勉励学员们要学习高雅的艺术,思想脱俗,才能提高境界、内心充盈、气息高古典雅。

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张研究员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学员们提出的有关书法艺术以及生活中的困惑和不解,为学员们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展现了一位学者的学养和风度,希望学员们要广泛阅读,在青年时就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集体合影

书法艺术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载体,让学员们在欣赏艺术美的同时,还能陶冶情操,培养独立人格、修身养性,“用笔在先,心正则笔正”。

(撰稿:王爱玲、秦钟鸣)

(编辑:徐成钊)

(审核:潘福燕)



X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